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记“理论语言学方向本学期第二次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4-28 点击数: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记“我校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理论语言学方向本学期第二次研讨会”

2018年4月17日下午3:00-5:00,北外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理论语言学团队在北外国际大厦501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研讨会。北外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文斌教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何伟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郭洁副教授,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驻站研究员、英语学院夏登山副教授,日语系周彤副教授、韩涛老师、杨超时老师,亚非学院马秀杰老师,法语系黄晓亮老师,以及各院系近四十位硕博研究生、访问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上,《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郭洁副教授围绕汉语形容词重叠现象进行了汇报。郭老师的研究发现以往研究主要围绕汉语形容词重叠的句法分布、句法限制进行描述,对其功能、句法限制的动因涉及较少,缺乏理论层面的解释。郭老师汇报中指出应该凸显等级形容词重叠的句法功能,其研究从新视角对其句法结构进行了分析。

郭老师的汇报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汇报结束后,王文斌教授、何伟教授、马秀杰老师、黄晓亮老师、周彤老师及几位博士生与郭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王文斌教授评价郭老师的汇报结构清楚、脉络明晰。郭老师的汇报以问题为导向,总结梳理学界不同的观点后提炼升华,焦点突出、问题明确,值得在座教师和同学的借鉴。何伟教授从功能的视角提出了形容词重叠的句法分析思路,同时指出汉语中韵律的影响和音值的判断不可忽视。黄晓亮老师、马秀杰老师、周彤老师分别就双音节形容词、重叠式句法分析、形容词重叠的有界与无界与郭老师进行了探讨。

郭老师针对上述意见与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讨论气氛热烈。王文斌教授总结了本次研讨会,提出了跨学科借鉴、合作的重要性。王老师同时指出,学术研究永无止境,只有对学术问题进行积极深入的思考,深入探寻,不断延伸,才能领会学术研究的真谛。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