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应用语言学方向举办系列大讲堂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应用语言学方向

举办系列大讲堂活动


    本学期,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应用语言学方向兼顾热点问题与研究前沿,在线举办大讲堂和青年学者讲堂各一次,获得良好反响。

        428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许家金教授应邀主讲青年学者讲堂,阐述“概率语境共选论”。许教授在回溯语料库语言学史的基础上,梳理各流派语料库研究的理论共核,提出语言研究的“概率语境共选观”。在这一观念指导下,他进一步探讨了语料库语言学在短语学、语域变异、批评话语分析等方面的独特语言学理论贡献。同时,报告还简述了语料库语言学在学习词典和教学语法等方面的实践转化。

       51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梅德明教授应邀主讲题为“树立新理念、迎接新挑战——全力推进义务教育英语课程建设新发展”的大讲堂。梅教授从绘制义教课程建设新蓝图、正确认识英语课程的性质、以核心素养统领课程建设、以分级体系构建课程结构、以主题引领组织教学内容、以学习活动改进教学方式、以促学促教引导教学评价、以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率等八个方面权威解读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并提出教学、研究、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两场讲座均各有上千人在线参加。讲座后,多位教师、同学与两位主讲人做了交流互动。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