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学术讲堂第五十一讲——浙江大学程工教授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记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学术讲堂第五十一讲

——浙江大学程工教授讲座


2022615日下午,应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理论语言学团队的邀请,浙江大学程工教授做了题为“什么是‘最简方案’”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理论语言学团队骨干教师、《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郭洁教授主持,通过外研社U讲堂社区及腾讯会议两个平台在线举办,逾七百余名师生参与。

程工教授首先阐述了最简方案出现与发展的主要动因,指出最简方案是生成语言学对理论简约性和解释充分性追求的结果,经由短语结构、转换生成、原则与参数理论等阶段发展而来,对语法体系进行了较为彻底的简化,删除了理论上的冗余条件。接着,程工教授介绍了最简方案发展的两个阶段,分析了最简方案的内涵,展示了最简方案的全貌。程教授指出“最简”的含义包括方法上的最简和实质上的最简,并结合具体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合并”“拷贝”“消除层级阶标”“语言官能”“接口条件”“一致操作”“第三因素”和“语段推导”等核心概念。最后,程教授总结了最简方案的研究模式和理论目标,并充分肯定了其理论价值和发展前景。

讲座得到听众极大反响。在问答环节程教授就最简方案的一些核心问题与在线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细致地解答了提问同学的疑惑。最后,程教授鼓励大家循序渐进、由浅及深地进行语言研究与探索。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