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璋高研院学术讲堂第十五讲——美国公立常春藤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方志辉教授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1-06 点击数:

许国璋高研院学术讲堂第十五讲

——美国公立常春藤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方志辉教授讲座

 

2017年10月18日16:00-18:00,应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邀请,美国公立常春藤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方志辉教授前来北外,于图书馆四层会议室做了题为“Supporting Student Writing in Science: A Genre-Based Approach”的讲座。此次学术讲堂由北外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文斌教授主持,讲座参加人员包括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教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朝永,以及来自各院系的六十多位教师、硕博研究生、博士后与访问学者。

方志辉教授的讲座聚焦理科教学与写作的关系。方教授首先阐明了理科中写作的重要性。做科学研究,科学数据与写作应处于同样重要的地位。提升写作水平可以帮助学生表达观点,锻炼思维,提高能力,这对理科学习具有促进作用。然而,目前现状表明,学生写作水平较低,理科课堂很少涉及写作方法。因此学生在进行学术写作时困难重重。为此,方教授发起了一个项目,旨在提升理科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提高理科教师对写作的重视度。在项目研究中,方教授提出了“体裁教学循环法”(Genre Teaching Cycle),关注学生写作中最为需要的素材,提供明晰、系统的讲解,帮助学生理解文本如何呈现信息,选择视角,构建逻辑。随后的实证研究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也再次印证了写作对于学习多方面的促进作用。

方教授在讲座中运用统计数据、案例展示等多种手段呈现了写作教学的实施过程及最终成效,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提问环节,方志辉教授与何伟教授进一步阐明了该方法背后的系统功能视角;各位师生也围绕写作评阅、教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方教授此次讲座关注的问题具备国际视角,也激发了北外师生对学术写作、二语写作、教师发展等多个方面的深度思考。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