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璋高研院学术讲堂第十二讲 —— 记冉永平教授“新媒体、新语境与话语研究”讲座

作者: 时间:2017-06-19 点击数:

许国璋高研院学术讲堂第十二讲

——记冉永平教授“新媒体、新语境与话语研究”讲座

2017年6月16日下午2:30-5:00,应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的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在我校东院图书馆四层会议室,作了题为“新媒体、新语境与话语研究”的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我校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文斌教授主持,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何伟教授,德语系钱敏汝教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许家金教授、张天伟副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近百位教师、博士后、硕博研究生与访问学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冉永平教授指出,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网络交际作为一种新媒体交际,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语言的使用打破传统的时空限制,带来了语境的变化,即与传统交际模式在内容形式、参与者以及互动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这对相关话语及语篇的研究既是一种推动,同时也是一种挑战,因而已引起语言学界、交际学界、社会学界以及计算机科学界相关学者的热烈讨论。从语用学上讲,新媒体交际在信息层面表现出的多向性、灵活性及动态性等交互特征看似杂乱无章,实则前后关联,同时在人际互动层面,如关系的建构、维护、破坏,以及交际信息的产出与理解等方面,也遵从了认知语用学一定的章法。因此,在寻找新议题与新思路中,冉教授认为既可以针对新旧语境中的交际模式在信息、人际及认知层面等进行对比,同时也可以通过多学科、多理论视角的介入对上述异同点进行阐释。

冉永平教授通过对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交际进行观察和研究,总结出了不同于以往传统的交际模式,切实实现了将语言学理论运用于社会生活之中,同时鼓励与会者发散思维。而这一点也激发了在座师生的科研热情,他们纷纷就讲座中的相关内容及实践中存在的疑惑与冉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王文斌教授也就网络交际对于所谓“正统”语言的冲击,以及改变语言多元化世界格局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