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通知:许国璋高研院学术讲堂•第七讲 批评话语分析的三个主要研究方法及其案例阐释

作者: 时间:2016-12-08 点击数:

许国璋高研院学术讲堂

第七讲批评话语分析的三个主要研究方法及其案例阐释

主讲人:田海龙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61222日(周四)下午3:10

地点:北外西院综合楼501教室

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

内容介绍:讲座将首先讨论批评话语分析的一般理论原则,在此基础上讨论批评话语分析的三个主要研究方法,即“辩证-关系”方法、“话语-历史”方法、“社会认知”方法。对这三种研究方法的讨论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它们各自所依据的对话语的认识和理念,二是各自所提出的进行批评话语分析的操作程序和框架,三是通过研究案例进一步阐释这三种研究方法的实际操作。讲座还会讨论这三种研究方法在理论基础、操作程序、以及适用对象等方面的一些异同。通过对批评话语分析研究方法的讨论,本讲座希望,在向听众呈现出批评话语分析具有理论视角独特、实践操作性强的特征同时,为进行批评话语分析提供一些方法上的帮助。

讲座人简介: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学术兼职有: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编委、系列丛书Discourse Approach to PoliticsSociety and Culture(John Benjamins)顾问委员会成员、系列丛书《南开话语研究》总主编、《话语研究论丛》主编。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一个教育部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应邀在芬兰、波兰、英国、德国、泰国、美国及中国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及其与国际学术话语交流策略研究》。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