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通知:许国璋高研院学术讲堂 第六讲 互动、指向与合并 —— 语言获得的双向生长模式

作者: 时间:2016-10-21 点击数:

许国璋高研院学术讲堂

第六讲互动、指向与合并——语言获得的双向生长模式

主讲人:胡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时间:2016114日(周五)下午4:00

地点:北外东院图书馆四层会议室

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

内容介绍:从演化的角度看,互动发声与指向的结合是人类交际系统与动物传讯系统分离的第一步。指向是一种境况化认知活动,既可以指物,也可以表征事件,人类交际系统的进一步精细化,就是对时空以及可能世界的表征,时体以及情态系统的发展使得人类交际系统进入了人类语言的世界。合并之所以是语言的基本特性,就在于合并把语言与动物的传讯系统区分开来。人类从指向、互动到建立共同意图,到发展出合并技术,直到最终发展出语言,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而这一切都是演化选择的结果,语言是不断演化并被自然不断选择的大脑的副产品,而不是大脑基因突变的产物。

讲座人简介:胡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当代语言学》主编。主要兼职有: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执行秘书长、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编委、商务印书馆《中国语言学书院•海外博士论文文库》主编、《中国语言学书院•语言学研究与探索文库》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句法学、语义学、形式语言学、儿童语言获得与认知发展,其研究涵盖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两个方面。中文发表的论文刊于《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以及《语言科学》等学术刊物。英文发表的论文刊于The Linguistic ReviewLinguis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等。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研究课题等。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