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与欧语学院交流座谈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与欧语学院交流座谈会召开

 

6月7日下午,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与欧语学院交流座谈会在主楼307会议室召开。高研院院长文秋芳教授、高研院副院长、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高研院副院长王克非教授、高研院院长助理、秘书,以及欧语学院院长赵刚教授、前院长丁超教授、欧语学院副院长及近三十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了进一步实现高研院虚体实做、踏踏实实稳步前进的办院宗旨,高研院的领导、专家走进院系,结合院系特色深入了解院系实际需求,与院系领导和教师共商讨、同谋划,以便今后更好地发挥高研院服务全校语言学科教学科研、助力全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作用。

会议以交流座谈的形式展开。首先,欧语学院赵刚院长介绍了欧语学院的概况,语种设置及师资情况,提出教师要走学科化道路,并表达了希望高研院能为本院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帮助的期待。之后,高研院文秋芳院长介绍了高研院的概况,并从助力科研、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三方面,介绍了高研院已经开展的工作,特别指出高研院建立的学者工作坊和科研流动站,为我校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帮助。副院长王克非教授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团队,两年半来团队开展了36次学术活动,带动了学校翻译与跨文化研究,获得6项国家社科项目,今年3项。今后,团队将围绕中国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翻译与传播和汉外语料库建设这两个方向开展重要课题研究,王克非教授殷切希望欧语学院的教师发挥多语种优势,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副院长王文斌教授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理论语言学团队,两年多来团队共组织学术研讨及活动30余次,国家社科项目上会及获评5项,今年上会及获评3项。他表示通过参与团队学术研讨活动,青年教师在学术方面变得更加成熟,并逐步能够独立发表高质量论文、申请高层次项目。最后,文秋芳教授介绍了她所带领的应用语言学团队,团队建立两年多来,定期开展学术活动,坚持隔周开展研讨活动。期间,指导教师获得8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发表20余篇C刊及以上和10余篇其他论文。团队的指导专家和成员都严格遵循研究计划,按时完成研究任务,充分发挥集体攻关优势,不仅攻克了科研困难,完成了项目,产出了一揽子科研成果,还提升了个人学术研究能力,培育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接着,三位院长助理何伟教授、张威教授、徐浩副教授分别做了补充。高研院的老师们一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欧语学院老师参与上述科研活动,发挥我校多语种优势,推动我校语言学科发展。

与会的欧语学院教师对高研院所开展的各种学术研讨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提问,了解各研究团队研究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有老师当场加入各研究团队的微信群,希望今后能及时了解并参加该团队的学术研讨活动。

此次会议很有实效,今后高研院还将与更多的院系一起交流座谈,更好地发挥其跨院系学科发展平台的作用。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